金鱼池中花

总的来说是比较懒

送梗+一些闲篇儿

送的梗是这样:渣攻灿烈+痴心兴儿,下面是具体由来,有兴趣认领的就看看。占tag抱歉。


昨天老作词家庄奴先生去世了。是写甜蜜蜜、小城故事、又见炊烟的老先生。今天一天在听他的老歌,假如我是真的。邓丽君唱过,王菲翻过,说实话我是头一回听。


假如流水能回头 请你带我走

假如流水能接受 不再烦忧

假如流水换成我 也要泪儿流

假如我是清流水 我也不回头


不知道庄奴老先生想表达的是什么意思,我听到,瞬间想到的是《简爱》。我其实并不特别爱这本书,甚至有点讨厌。在我心里这就是一百多年前的玛丽苏故事:对主角不好的,下场多凄凉;主角爱着的,也对她一往情深。最初,主角在财产地位上,无法与罗切斯特先生相配,结果就有那么一个远方叔叔遗下大笔财产,而罗切斯特先生又遭了大厄!未免太巧合了。


然而《简爱》有一点是好的。不管怎么说,作者还是十分忠实于自己,将主角塑造成一个矮小枯瘦,相貌平庸,才华也不出众的普通女性,而不是简.玛丽.洛殇枫樱落.苏.爱。所以有了那举世闻名的那一段话,全本《简爱》就是靠这一段话才熠熠生辉:


你以为我会无足轻重的留在这里吗?你以为我是一架没有感情的机器人吗?你以为我贫穷、低微、不美、缈小,我就没有灵魂,没有心吗?你想错了,我和你有一样多的灵魂,一样充实的心。如果上帝赐予我一点美,许多钱,我就要你难以离开我,就像我现在难以离开你一样。


我和你,其实是一样的!至少在精神上是如此。我想假如我是真的,这首老歌也在诉说这么一个故事。


一个流水般无情的浪子,在他的身边有一个忠诚又可爱的情人。浪子对这个情人也是十分喜爱的了,但他仍然无法控制自己拈花惹草的行为。而小情人由于痴心的本性,对浪子的浮薄寡情,只能在心中默默忍受,即使偶尔控诉,最终还是无法离开他。


长此以往,浪子的心中也发生了一些变化。他对自己的情人,产生了微微的鄙夷之心。你看看这个人,在我面前多么卑微!无论我怎么残忍地对待他,他都离不开我的。我叫他做什么他都肯,真是一个毫无原则的人呢!


他的这种态度,在日常生活中体现出来,最终使忠诚的情人也无法忍受了。生来痴心懦弱,难道是我的罪过?生来潇洒不羁,难道就是你的骄傲?如果你是我,你也要终日哭泣泪水不干;如果我是你,我也会每日游荡,丢下爱人不回头。忠诚的情人也有爆发的一天,无论如何,我不能忍受你看我不起。


如此活泼、无情、多少有些天真的流水浪子,除了灿烈没有更好的人选了。而一片真心的情人,艺兴也算是合适的。或者嘟嘟也可以?我难以定夺。最近想搞严肃文学!


又及:大多数邓丽君的歌曲,我都觉得翻唱是很难逾越的。只有这一首,邓的嗓音太甜,不如王菲倔强中带骨气,从容接受自己命运。生而卑微爱你,我不说对不起!


又又及:艺兴,照顾身体。

评论(2)
热度(9)

© 金鱼池中花 | Powered by LOFTER